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河北邢台: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激发公诉活力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正义网—检察日报 河北邢台“三点突破”激发公诉活力 正义网河北4月7日电(记者 肖俊林)河北省临城县王某因一起纠纷将杨某砍伤,潜逃11个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临城县检察院主诉检察官受理此案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对该案提起公诉。法院当庭作出宣判,王某表示认
正义网—检察日报


   河北邢台“三点突破”激发公诉活力

  正义网河北4月7日电(记者 肖俊林)河北省临城县王某因一起纠纷将杨某砍伤,潜逃11个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临城县检察院主诉检察官受理此案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对该案提起公诉。法院当庭作出宣判,王某表示认罪服法不再上诉。“本案从受案到判决仅用半月时间,充分体现了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高效性。”临城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志刚日前对记者说。

  为打造一支稳定过硬的公诉队伍,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去年研究制定了《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该院检察长张卷良说,改革主要有三点突破:改变了现行办案模式,由主诉检察官带领助理检察员、书记员独立办案;提高主诉检察官的职级待遇,从根本上解决了人难进、人难留问题;打破区域界限,在全市范围统一招调和选配主诉检察官,最大限度整合公诉人力资源。

  去年以来,该市检察院公开竞选市、县两级主诉检察官,经过层层筛选,从140多名干警中选出43名主诉检察官,其中,有14名担任过副科级以上职务,20名担任过其他中层副职以上职务。

  “一个主诉检察官带一个办案组,不但解决了人员少的问题,也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该院副检察长苗永革说,以前公诉人员往往是个人审案、“单打独斗”,没有团队意识。实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后,形成了工作团队,大家集思广益办案,体现了集体智慧,收到了“1十1>2”的效果。

  “主诉检察官对案件有了决定权,权力大了,责任也大了,职、权、责、利形成有机统一,对案件的把握更细致、更认真了,大大促进办案质量的提升。”柏乡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英芳说,该院主诉检察官办理的45起案件中,不但有罪判决率达到了100%,而且量刑建议采纳率也达到100%。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