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浙江召开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人民法院报 夏宝龙奚晓明李强出席并讲话 本报杭州5月15日电 (记者 余建华 孟焕良)今天,浙江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接见会议代表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
人民法院报


  夏宝龙奚晓明李强出席并讲话
 
  本报杭州5月15日电 (记者 余建华 孟焕良)今天,浙江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接见会议代表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出席并讲话。全省各级法院院长、人民法庭庭长和有关部门代表共450余人出席会议。

  夏宝龙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矛盾仍保持良好的审判质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浙江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人民法庭联系着千家万户,是建设法治浙江的重要力量。全省法院要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研究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各级政府要认真解决法院工作面临的困难,全力支持法院工作。

  奚晓明在充分肯定浙江法庭工作后指出,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处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矛盾化解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接触最为直接、联系最为紧密。广大基层干警,特别是法庭干警要恪守人民法庭庭训,不仅要依法履行好审判职能,还要努力做好诉调对接,借助社会力量形成化解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不仅要依法维护社会稳定,还要践行能动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仅要善于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还要将关口前移,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注重源头化解和预防;不仅要做好定分止争的裁判员,还要努力做好辨法析理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各级法院要把精力和注意力更多倾注到基层,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地投到基层。要加强基层人才保障,人员配备要向审判任务重的人民法庭倾斜,推动解决基层法官短缺和断层问题;要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基层干警,落实法庭庭长职级待遇,千方百计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加强基层经费保障,在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增强地方保障能力和水平,使基层真正享受到改革成果;要抓好人民法庭的改扩建工作,尤其是加强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提升人民法庭执法办案的科技含量。
 
 李强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法庭庭长要饱含公正之心、为民之愿、廉洁之道、治庭之能。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点多面广、扎根基层的优势,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预警经济领域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排除法律风险、解决实际困难,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法庭工作,继续在机构编制、力量配备、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等加大倾斜力度,为人民法庭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物质保障。要支持人民法庭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抵御和克服各种干扰,维护基层司法权威,为其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浙江人民法庭狠抓执法办案,2008年以来,222个人民法庭共依法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49万件,年人均结案179件,服判息诉率达96.3%。人民法庭广泛开展“进村入企”活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走访企业6700余家(次),帮助排查经营上的法律风险1.3万多个,提出法律意见743项,妥善化解欠薪纠纷8580件,审结涉企业和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4万余件。坚持司法为民,增设人民法庭10个,巡回审判站(点)333个,开展巡回审判4.1万余次,135个人民法庭设立人民调解窗口。五年来,浙江法院共拨付专项资金2.6亿元,人民法庭的执法条件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