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周永康: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司法民主司法公正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新华社 周永康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上强调 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扩大司法体制改革成果 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司法民主司法公正 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司法体制机
新华社


永康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上强调
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扩大司法体制改革成果
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司法民主司法公正

    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永康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第十二次专题汇报会。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隋笑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27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第十二次专题汇报会。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巩固扩大司法体制改革成果,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司法民主、司法公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上,播放了近年来中央政法各单位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专题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分别汇报了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对羁押场所执法监管活动的监督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改革律师制度等改革事项的进展情况,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今年以来的改革情况和下步工作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周永康作了讲话。他说,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60项改革任务都得到有效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司法机关职权配置,促进了公正廉洁执法;进一步落实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了政法队伍管理体制,提升了执法司法水平;进一步解决了政法经费装备困难,保障了依法履行职责。改革实现了预期目标,在提高政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政法机关公信力上见到了明显成效,在破解制约政法事业发展进步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上取得了新进展,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上迈出了新步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周永康指出,回顾5年改革历程,我们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做法。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全面把握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要求,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发展完善,注重顶层设计,搞好总体规划,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既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又不盲目照抄照搬,既坚持与时俱进、又不超越现阶段实际提出过高要求,确保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地顺利进行。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实践检验,使各项改革举措体现人民意愿、符合基层实际,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既在中央领导下进行自上而下的体制性改革,又鼓励地方自下而上探索机制性改革,既注重发挥政法单位的主导作用和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又积极争取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确保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五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推进,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凡是与现行法律法规冲突的改革举措,要在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后再推动实施,确保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权威。

    周永康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改革成果惠及到广大群众,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扩大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范围,强化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保证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要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基层,转化为一线干警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提高他们执法办案、保障人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水平。三要把改革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深入查找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不完善问题,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加以改进。四要广泛宣传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让国内外充分感受到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进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