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吴爱英:要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8
摘要:法制网 法制网重庆8月30日电 记者赵阳 见习记者 曾敏 8月28日至30日,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到重庆市调研。吴爱英强调,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法制网


  法制网重庆8月30日电 记者赵阳 见习记者 曾敏  8月28日至30日,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到重庆市调研。吴爱英强调,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重庆市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会见了吴爱英一行。吴爱英先后到重庆市未成年人劳教所、女子监狱,大渡口区春晖路司法所、安置帮教基地,合川区法律援助中心等进行实地调研。吴爱英对重庆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爱英对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视。在重庆调研中,吴爱英指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要更加自觉地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围绕稳增长的重点任务,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障。

  在重庆市女子监狱、未成年人劳教所,吴爱英深入监区、大队,详细了解罪犯教育改造和劳教人员教育挽救工作情况。吴爱英强调,罪犯教育改造和劳教人员教育挽救工作是监狱劳教工作的中心任务,要认真贯彻监狱劳教工作方针,坚持监管工作“首要标准”,大力加强思想教育、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管理教育、劳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改造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罪犯教育改造和劳教人员教育挽救质量。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要扎实开展 “监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切实把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基层建好建强,努力提升监狱、劳教、戒毒工作水平。

  吴爱英高度重视法律服务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在合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吴爱英详细了解他们推出的各种便民措施和落实情况。吴爱英指出,要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服务群众的专业优势,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优年”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办案质量,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要围绕群众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吴爱英十分关心司法所的建设和发展。在大渡口区春晖路司法所,吴爱英详细了解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吴爱英指出,要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活跃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经常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在法律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使司法行政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努力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吴爱英指出,司法行政机关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队伍是关键。调研中,每到一处,吴爱英都详细了解队伍建设情况。她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努力提高整个队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反腐倡廉建设, 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政治业务素质。要真情关心、真心爱护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工作上、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