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海南进一步保障律师诉讼代理权利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人民法院报 出庭履职免于安检 设置律师休息室 本报讯 近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律师到法院依法出庭履行职务时,将免于安全检查,查验证件登记后即可放行,并且将在审判场所为律师设置休息室。 通知指出,辩护制度是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
人民法院报


    出庭履职免于安检 设置律师休息室 


    本报讯  近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律师到法院依法出庭履行职务时,将免于安全检查,查验证件登记后即可放行,并且将在审判场所为律师设置休息室。

    通知指出,辩护制度是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职业尊重是司法礼仪的基本要求,全省各级法院、海口海事法院要进一步尊重和保障律师诉讼代理权利,尊重律师职业和律师人格。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按照海南高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简化律师安检程序,在律师依法出庭履行职务时,免于安全检查,查验证件登记后即可放行,有条件的法院还将设立律师绿色通道。同时,按照海南高院《关于设置检察官、律师休息室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将在审判场所设置律师休息室,提供律师依法履职和休庭休息时所必须的纸、笔、饮用水等物品,为律师履职提供便利,体现法院对律师的职业尊重。

    通知还规定,律师要求会见法官的,可以安排在各法院立案信访大厅接待室会见,促进律师与法官的良性沟通,避免由于私下会见导致的请客吃饭、送礼等“走后门”现象。

    此外,律师或代理人因诉讼需要到法院查阅复印相关案件材料时,各级法院应依照相关规定予以支持,只准收取成本费用。

    律师与法官是法律共同体,在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海南高院切实尊重律师法律地位,保障律师有效履行法律职责,充分尊重和保障律师权利,就是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和公民的权利,也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


    (胡  娜)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