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半岁婴儿左手指畸形 术后成智障医院赔偿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艳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5
摘要:【新民网讯】据上海法治报报道,出生半年的婴儿小跃因患上左拇指多指畸形而住院手术,没有想到术后突发回奶误吸致窒息,经抢救小跃虽然转危为安,但却落下极重度智能障碍的后遗症。小跃的父母认为医院术后护理不当,将医院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类损失近300

【新民网讯】据上海法治报报道,出生半年的婴儿小跃因患上左拇指多指畸形而住院手术,没有想到术后突发回奶误吸致窒息,经抢救小跃虽然转危为安,但却落下极重度智能障碍的后遗症。小跃的父母认为医院术后护理不当,将医院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类损失近300万元。日前,黄浦区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并判令医院赔偿原告医疗费等各类损失45.5万余元。

2012年12月11日,仅仅出生半年左右的小跃因“发现左拇指多指畸形”入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医院后诊断为左手拇指指间关节尺侧见一副拇指并列生长,外形较正常短小,无功能性活动能力。12月13日,小跃在全麻状态下进行了左复拇畸形整复术,当天手术还算成功。

可是在晚上19时55分时,却发生了令人想不到的一幕,当时小跃抗生素补液结束,护士在进行封管操作时,小跃突发回奶误吸致窒息。医护人员随即展开了一系列抢救措施,到12月14日早上10点左右,情况才算好转。后经鉴定,小跃经救治后遗留极重度智能障碍。

小跃的父亲随后将医院告上法庭,诉称护士在术后处理不当,导致儿子窒息,虽然经过抢救治疗,但还是留下后遗症,要求赔偿医疗费290632.72元、交通费21113元、住宿费(含水电煤)65452.40元、营养费7200元(每日40元×30天×6个月)、护理费146万元(暂计20年,按照每天100元×2人×365天×20年)、残疾赔偿金1059240元(52962元×20年)、律师代理费3万元,共计2933638.12元,由医院承担70%计2053546.68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鉴定费7800元。

第九人民医院辩称,此次事件属于意外事件,医生及时抢救,最终患儿的生命得到挽救。诉前调解中,法院委托徐汇区医学会和上海市医学会组织鉴定医院对患儿的医疗过程是否存在医疗过错,是否构成医疗损害,及医疗损害的等级和医疗过错的责任程度。

经鉴定,在诊疗方面,患者是左拇指多指畸形求诊,经影像和检查确定,医方对其的诊断正确,实施矫形手术有指证,手术时机和麻醉方式选择适当,手术操作和步骤未发现违反医疗常规。复苏抢救时,无证据表明静脉封管操作与患儿溢奶之间有因果关系。后续救治中,患儿的复苏抢救流程不违反基本的医疗原则。医院在患儿抢救过程中病史记录不全,未记录具体抢救时间和参加人员,复苏后的病程记录不全面,无相关疗效评估,不符合《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故这例医疗损害医院的责任程度为次要责任。

据此,法院根据鉴定结论,判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总计赔偿原告各类损失45.5万余元。记者 金豪

责任编辑:刘艳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