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节俭过年需要破陈规陋俗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徐杨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2-02
摘要:春节临近,人们都要买些迎新的年货,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奢靡浪费现象。比如,年货在春节前“盛装”上阵,就连米面油和鲜肉也都穿上了“豪华外衣”。比如,很多人为图个“年年有余”,铆足了劲儿地买年货,结果过完年才发现,有很多压根没有用上。 一粥一

  春节临近,人们都要买些迎新的年货,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奢靡浪费现象。比如,年货在春节前“盛装”上阵,就连米面油和鲜肉也都穿上了“豪华外衣”。比如,很多人为图个“年年有余”,铆足了劲儿地买年货,结果过完年才发现,有很多压根没有用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上述做法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对党风政风民风也是一种误导。我们强调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是要摒弃不文明的陈规陋俗,倡导物尽其用、量入为出的消费观、生活观。

  节俭过年,既是百姓的期待,“富民之要,在于节俭”;更是中央对作风建设的明确要求。为此,必须营造全社会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尤其要负起责任,以上率下,从节俭考虑,从细处着手。

  当然,节俭过年的社会氛围更需人人参与营造。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节约之风贯彻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践行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新气象迈入新一年。尤其是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当下,更需要把厉行节约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民节俭,人人行动,花钱时讲求实际,决不浪费,让节俭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既体现了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