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男子车前救老人受伤需数千元手术费 被救者消失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2
摘要:沈阳日报 男子车前救老人受伤需数千元手术费 被救者消失 治伤得花几千元钱,但被救者找不到了,车队称司机无责任 在沈阳北站公交车站,一位老人被刚刚起动的217路公交车将要顶倒时,旁边一男子来不及多想冲了上去,叫停公交车并接住将要倒地的老人。结果,他
沈阳日报


男子车前救老人受伤需数千元手术费 被救者消失

  治伤得花几千元钱,但被救者找不到了,车队称司机无责任

  在沈阳北站公交车站,一位老人被刚刚起动的217路公交车将要顶倒时,旁边一男子来不及多想冲了上去,叫停公交车并接住将要倒地的老人。结果,他的手指肌腱受伤断裂。如今,他要面对治伤需要的几千元手术费,和个别当事人态度的微妙变化……

  12月23日,陆刚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公交车前:他冒险救下老人

  12月18日10时许,陆刚在沈阳北站站前236路公交车站候车时,相邻的217路车站一辆公交车要发车,突然,一位老大娘紧挨着这辆217路车前部由北向南赶过来。由于217路车的司机工作台比一般公交车高出至少30厘米,司机没看见车前正经过的老人,正常启车前行。老人被车顶了一下,身体失去平衡。就在身体向下倒去时,老人的一只手抓住了车前的雨刷器——雨刷器顿时断为两截。旁边的陆刚见状,一边挥手示意司机停车,一边冲上前,接住老人。陆刚险些被老人带倒,右手重重地戳在地上,一阵钻心疼。据介绍,公交车司机董师傅停车后忙从驾驶室下来,被眼前的情景惊出一身冷汗,他对陆刚说:“大哥,多亏你这一摆手,我把车停下了……”然后,这位公交司机将老人扶上了公交车。

  医院检查:手指肌腱断裂

  老人平安无事,上了公交车,此时,陆刚才发现自己右手中指有些肿胀、发木。他来到217路公交车站务室,向值班站的齐站长说明情况。齐站长还提醒他去医院检查一下,陆刚也没当回事儿。可第二天起床后,陆刚的手指肿得更厉害了,有些不听使唤。

  20日,陆刚到市第四医院检查结论是:右手中指末节伸肌腱断裂。市骨科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与此相同。医生建议他住院手术治疗,手术费用需要六七千元。他打电话将事情经过告诉了217路公交车队的潘队长,潘队长表示:“我们的车没有与你直接接触,你手指受伤,车队没有直接责任。”

  感觉委屈:希望大娘说句话

  救老人受了伤,自己还要花上一大笔钱治伤,陆刚感到委屈。他找到媒体,希望为自己的行为讨个公道。12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北站站前的217路公交车站务室。休班的齐站长向记者证实18日发生的情况,潘队长仍坚持先前答复陆刚时的说法。

  当日11时许,记者在位于北三台子的217路公交车终点站见到驾驶辽A37713号公交车的董师傅。董师傅说:“当时,是有一个人向我摆了一下手,我才一脚把车刹住的,但不记得是谁了。”至于是否有人接住倒下的老人,董说没看见。

  记者又向当时的目击者、市交通局工作人员段先生求证。段先生说:“当时确实是姓陆的男子挥手把车拦住,并扶了老人一把,不然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而且司机下车后,也说了感谢他的话。他手指当时是受了伤,至于怎么形成的,我没法断定。”

  面对如此境况,陆刚希望获救的老大娘能站出来说一句良心话。

  律师观点:这是见义勇为行为

  沈阳市政协常委、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功涵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自己的看法:陆刚看到老人即将受到伤害时挺身而出,是一种见义勇为行为。受益老人应从道义角度,对施救者提供帮助;当事公交车司机及其所在的车队或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果当事人与公交车队就赔偿问题协商不成,可在证据充分的前提下,依法提起诉讼。同时,见义勇为者还可以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见义勇为基金会应对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当事人提供人道主义救助。

  杨功涵呼吁:应尽快建立关于见义勇为的法律救济制度。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