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社会经纬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全国共有收留孤儿弃婴的个人和民办机构878家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卫敏丽)民政部1日发布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全国大排查结果。排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收留孤儿弃婴的个人和民办机构878家,其中个人举办的134家,宗教机构583家;共收留孤儿弃婴9394名,得到民政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卫敏丽)民政部1日发布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情况全国大排查结果。排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收留孤儿弃婴的个人和民办机构878家,其中个人举办的134家,宗教机构583家;共收留孤儿弃婴9394名,得到民政部门监管并领取最低生活保障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4654人,约占总数49.5%。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在此间介绍,对于没有纳入政府监管的孤儿弃婴,在排查过程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按照排查通知要求得到妥善安置,一些不符合或者没有基本养育条件的个人和民办机构已把收留的孤儿弃婴移交给了社会福利院。

    “还有一些机构养育儿童条件基本具备,自己也愿意坚持办下去,民政部门就与其签订协议,委托他们来养育,并纳入监管范围。同时,民政部门积极为他们提供服务。”詹成付说。

    据介绍,民政部门提供的服务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对确定身份的孤儿尽快纳入制度性保障范围,二是从物质方面给予支持,尽可能帮助这些机构改善养育条件,三是从人力资源方面给予支持,派有专业素养的儿童护理员参与养育工作,或对这些机构的护理员进行培训,提高其养育能力,四是尽可能组织慈善项目或爱心人士到这些机构开展服务活动。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积极行动,争取尽快把扫尾工作做完。”詹成付透露,“着眼长远,民政部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性文件,推动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弃婴工作更加规范,有效保障孤儿弃婴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