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防治环保造假要强化法律责任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李晓慧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0-26
摘要: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10月25日《华商报》)。

  这是那些环保官员自编自演的现实版“掩耳盗铃”了,最后把自己给整进了看守所,可谓咎由自取:你敢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法律就该给你戴手铐!如此典型案例,不只是给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带来了震慑,也给地方党政领导、企业负责人等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前不久,环保部公开通报了一批环保数据造假案件,从中不难发现造假方式不断翻新,有企业竟将监测仪器的取样管插入矿泉水瓶中,令不少网友感叹,环保数据造假也到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地步了。不严惩造假者,何以保青山绿水、见蓝天白云?从当前环保数据造假的形势看,严惩数据造假必须要全方位、无死角地整体推进,此番环保官员被立案调查表明,不管是谁在环保数据上弄虚作假,都将被依法查处。

  随着环保离任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机制的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发布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明确指出,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利用监测与评价结果,为考核问责地方政府落实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职责任务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环保监测数据已成为顶在某些官员头顶上的紧箍咒。而要使环保数据好看,依法治污防污才是正途,谁都不能拿环保数据来做文章、弄虚作假。有关官员环保数据造假的责任追究,环保法第68条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等规定得都很明确。

  相较于党纪政纪处分的明确规定,现行刑法有关规定较为模糊,环保官员在环保监测数据方面弄虚作假,是否构成犯罪?在何种情形下才构成犯罪?构成何种犯罪等等,都有待进一步明确。如果将其纳入刑法第408条“环境监管失职罪”予以处理,则必须是“导致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造成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才构成此罪,但从刑法第412条“商检徇私舞弊罪”的规定看,对商检部门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伪造检验结果的,不以结果发生作为认定犯罪的标准,而只要实施了相关行为就构成犯罪。

  因此,在严惩环保数据造假方面,可以考虑参照刑法第412条的规定,增设环保监测数据徇私舞弊罪,不以结果为认定标准,只要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实施了环保数据造假行为的,就以犯罪论处。如此,补齐了刑法打击环保数据造假的短板,强化了法律责任,环保监测数据也就更具公信力,为环境整治决策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参考。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