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取消摩托车护卫的示范意义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9
摘要:新京报 据12月22日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将从2004年1月1日起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 外国元首来访,必要的安全保卫是绝对需要的。但摩托车护卫并不承担治安保卫职能,而主要是种礼仪性安排,所以并非必不可少。而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已不再做此安
新京报
 

    据12月22日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将从2004年1月1日起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
    外国元首来访,必要的安全保卫是绝对需要的。但摩托车护卫并不承担治安保卫职能,而主要是种礼仪性安排,所以并非必不可少。而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已不再做此安排,所以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也是“与国际接轨”之一种。

    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现已超过200万辆,北京市的交通阻塞情况有目共睹。而摩托车护卫队的“礼仪”性质又决定了它对交通有着特殊需要,这样一来每年近40次的国宾来访,势必会加剧本已相当严重的北京交通拥挤状况。取消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就能相对缓解给人民群众出行造成的不便程度,尽量将人民群众因此而受到的损失降至最低。

    前不久,北京市有关方面提出限制私家车发展以解决交通拥挤问题,这样一种思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质疑。有评论家指出,与其限制私家车发展不如减少政府车辆数量及减少出行次数。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做法,无疑为政府带头减少车辆数量及不必要出行提供了一个榜样。

    近些年来,一些财政并不宽裕、道路并不宽阔的省市都在花巨资购进豪华护卫摩托车,这样的做法一直没有得到制止。现在,中央作出了示范,这种对政府行为进行自我约束的做法,值得这些地方借鉴。

    更要看到,取消摩托车护卫表面上看只是减少一些车辆及不必要的出行,但其背后隐藏着的却是政府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大问题。在社会公共义务面前,应当由谁先承担起义务,在权利面前又应当优先保障谁的权利,这绝不应是个小问题。如果能够时时处处将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位置,政府部门就能事事做到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就能赢得百姓的赞许与拥护。将群众的意愿,把是否于群众利益有益作为行政的出发点,应当成为各级政府、所有政府部门的工作准则。

    (魏文彪)
 



 

 

法治动态检索

 


主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网站推广 | 建站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1999-2004 西湖法律书店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