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人大成为中国人参与政治事务的重要渠道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6
摘要:人大成为中国人参与政治事务的重要渠道 2004-9-14 9:39:12 生活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正日趋高涨,而中国人大则适时提供了这样的渠道。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通过其网站就3部条例的制定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公众可以通过写信、发电子邮件

 




人大成为中国人参与政治事务的重要渠道

  2004-9-14 9:39:12


生活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正日趋高涨,而中国人大则适时提供了这样的渠道。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通过其网站就3部条例的制定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公众可以通过写信、发电子邮件和传真发表看法。

8月9日至8月1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就北京市交通管理办法征集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9月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征集意见的结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8月26日宣布,在制定《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的过程中,将专门听取全市青少年对法案的意见和建议。

这样的事情几年前还被媒体广为炒作,而现在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在全国各地,几乎每天都有人大机构宣布就某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向公众征集意见和建议。许多地方的人大还就立法事宜举行听证会,由各个阶层的人士和人大代表就某些立法展开辩论。

在人大工作方式发生变革的同时,人大代表们也开始日益走近他们的选民,关注选民的心声。

今年春节期间,浙江义乌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企业拜年广告中,全国人大代表、女企业家周晓光做的一条广告特别引人注目。这条广告的内容是:为迎接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3月份在北京召开,欢迎大家建言献策,把义乌人民关心的国家大事带到大会去。这条广告还公布了周晓光的联络处地址、电话和联系人。这条10秒钟广告的费用为8000元人民币,由周晓光个人支付。广告播出后,周晓光收到了不计其数的群众来信和来电。从中,她整理出了一些议案提交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

几乎与周晓光刊登这条广告同时,国内其它地方也出现了许多人大代表通过各种途径征集选民意见的事例。在上海,目前已经有442名市人大代表和2452名区县人大代表向选民公开了自己的电话或者电子信箱。在成都市的锦江区和全国的其它一些地方,当地的人大还推出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

“通过人大,人们现在拥有了更多参与和影响重大公共决策的机会,”清华大学教师周胜说。(田素雷)

新华网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