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救人被讹诈需要制度援手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合肥晚报 救人被讹诈需要制度援手 6月27日晚,河南开封一个老太太骑车不慎摔倒在地,路过的一位司机连忙停车上前搀扶。谁知,老太太却坐在司机的车里不走了。围观的数十名路人纷纷向出警的民警作证:“不能让好心人吃亏
合肥晚报


救人被讹诈需要制度援手

  6月27日晚,河南开封一个老太太骑车不慎摔倒在地,路过的一位司机连忙停车上前搀扶。谁知,老太太却坐在司机的车里不走了。围观的数十名路人纷纷向出警的民警作证:“不能让好心人吃亏!”后来,老太太的家人赶到现场,才将老太太劝下了车。(6月29日《大河报》)

  好心扶起老太太,她却赖在车里不走,这不是倒打一耙吗?笔者注意到,一些网民又拿南京彭宇案作对比,甚至干脆把司机救人被讹诈的原因归咎于彭宇案法官判案不公,造成的负面影响所致。有人悲观地认为,“彭宇案”一纸判决,让中国的道德水平倒退了30年。但是,如果我们在物质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精神文明却出现退步,道德灵魂家园荒芜,岂不可悲?

  令人庆幸的是,开封司机积极救人,数十路人作证,挽救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数十路人作证帮我们驱散心灵深处的冷漠阴霾。虽然一个两个人的道德力量,一次两次集体作证还不足以让我们走出彭宇案的阴影,但是每个人都有义务坚守道德底线,建设自己的灵魂家园。只有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当然,化解“好心没好报”的现实尴尬,更需要制度给力营造见义勇为的社会氛围。深圳市奖励救人少年的举动树立了很好的道德标杆。如果“行善有奖”的物质激励和“讹诈受罚”的法律惩处变成法律制度常态,或许是留住滑坡道德,搭建人际信任平台的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