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应以法律手段遏制谣言传播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7
摘要:中国青年网 “谣言止于智者”,也作“流言止于智者。”这句话出自《荀子·大略》篇:“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意思是没有根据的话,传到有头脑的人那里就不能再流传了,说的是谣言经不起推敲和分析。 近段时间,网络谣言“甚嚣网上”,既有针对公民个
中国青年网


   “谣言止于智者”,也作“流言止于智者。”这句话出自《荀子·大略》篇:“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意思是没有根据的话,传到有头脑的人那里就不能再流传了,说的是谣言经不起推敲和分析。 

  近段时间,网络谣言“甚嚣网上”,既有针对公民个人的诽谤,也有针对公共事件的捏造。网络谣言是一颗真正的毒瘤,覆盖面、影响力大,破坏性、危害程度强烈。短短的一篇网络帖子、一条手机短信、一则网络笑话,看似无足轻重,最终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小而言之,网络谣言败坏个人名誉,给受害人造成极大的精神困扰;大而言之,网络谣言影响社会稳定,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现实或潜在的威胁,影响群众生活,破坏国家形象,后果不可谓不严重。 

  就技术因素而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极大地促进了信息的流动,其传播速度和范围都是传统信息传播渠道难以比拟的。一则小小的谣言通过网络等途径可以瞬间送至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用户,在转发和评论中,不断被人们“添油加醋”,各人按照自己的“意会”不断增删,这样一来,“谣言”的“翅膀”更加强健,流传速度进一步加快,更具有“煽动性”和“说服力”,其影响力被成倍放大。如此,看似荒诞的“蝴蝶扇动翅膀引发海啸”的说法,在网络上变成了现实。 

  网络谣言,正如病毒一样在现实社会肆虐扩散。应对网络传谣,人们首先想到是“一删了之”。谣言出来后,一些网站确实也展开了“辟谣”和删除谣言的举措,但收效不佳。就韩国来说,韩国推行网络实名制已经近10年,但却接二连三地发生艺人不堪忍受网民传谣而自杀的事件。2007年,韩国《促进使用信息通信网络及信息保护关联法》生效后,韩国上规模的网站都开始实行实名制。恶意言论和网络谣言这些年在韩国有所减少,但还是根本无法对其完全、有效地控制。 

  2008年,“韩国天后”崔真实因不堪忍受网上有关她放高利贷的谣言,在寓所自杀身亡。最近几年,又有7位韩国艺人自杀,这些负面消息已影响到了韩国的国家形象。据韩国《朝鲜日报》2011年8月26日报道,“近段时间来,韩国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虚假信息层出不穷。一个昵称为“Hannarardang”的网民装作执政党党员散布谣言称:“首尔市关于免费学生午餐的投票将于25日在首尔各处进行。请一定要投票!来拯救吴世勋市长。从亡国性民粹主义中救出韩国!” 

  韩国专家表示,“大韩民国亟需制定约束网络谣言的法律法规。”不久,韩国约束谣言传播的相关法律出台。一名16岁的韩国中学生因涉嫌网上散布“朝鲜做好战争准备,韩国要先发制人”等战争谣言被首尔警方逮捕,罪名是散布谣言罪。 

  “谣言止于智者。”但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仅靠“止于智者”显然已经大大落后于时代。 

  “因为谣言及一些奇谈怪论往往针对的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件事,尤其是突发事件,实际上没有消除的方法。所以,有必要制定一种既不制约言论自由,又能够阻止谣言散布的法律。”有专家表示。借鉴韩国经验,笔者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网络管理法律,对于一些荒谬的奇谈怪论、谣言以及毫无根据的谎言,要以法律为手段遏制其传播,使谣言制造者以及传播者不仅接受教育批评和处罚,付出名誉方面的损失,而且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高荣伟)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