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时评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人大代表评议政府工作报告:用法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杨柳)“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法律,而是严格执法的精神。”3月6日下午,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教授黄云的一句话将讨论气氛推向高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充分尊重宪法和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杨柳)“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法律,而是严格执法的精神。”3月6日下午,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教授黄云的一句话将讨论气氛推向高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充分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中国当下“13亿人扶不起1个老人”“7个部门管不住1袋奶”的现状令黄云很是忧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法治建设,我很赞成,中国现在问题很多,我们必须要找一个切入口去改变现状,我认为就是‘法治’”。黄云说。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说:“讲法治,讲程序,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效率,这可能会让一些习惯一言九鼎的领导不舒服,但是他们必须接受并转变观念,要学会用法治、用程序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表示:“我非常赞成报告中的提法,这就要求政府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比如政府领导在作重大决策时,要先问问法制办的意见,看这项决策是否违法,避免决策开始执行之后出现众多后遗症,而且这也是建立清廉政府、法治政府的体现。”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