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浙江借阿里大数据打掉14亿元假货 打击多起跨境犯罪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贤臻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8
摘要:为了打击互联网假冒伪劣行为,浙江2016年“云剑行动”战果进一步扩大,该行动依托阿里巴巴大数据破获假货案件总案值达14.3亿元,宁波、金华、温州等市相继破获多起涉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浙江省网络零售发展迅猛,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互联网假冒伪劣现
  为了打击互联网假冒伪劣行为,浙江2016年“云剑行动”战果进一步扩大,该行动依托阿里巴巴大数据破获假货案件总案值达14.3亿元,宁波、金华、温州等市相继破获多起涉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浙江省网络零售发展迅猛,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互联网假冒伪劣现象却饱受社会诟病。

  “云剑行动”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专项打击行动,今年4月至7月,浙江省开展了为期四个月时间的“2016-云剑行动”。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海仁8日在“2016-云剑行动”发布会上透露,“2016-云剑行动”期间,该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84起,涉案总价值14.3亿元,破案2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4名,捣毁生产窝点139个、仓储窝点278个,直接查获现货案值(以正品计算)2.76亿元。

  “云剑行动”在中国首次运用大数据技术打假。

  “大数据技术是我们能协助执法部门打掉这些大案要案的关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面对线上线下庞大的商品交易体系,阿里巴巴通过解析所拦截的涉假商品链接、被揪出的售假卖家和权利人、消费者投诉举报等信息,运用数据模型与用户画像,对涉假商品、售假团伙做溯源追踪,绘制出这些团伙的线下分布地图。

  在“云剑行动”推进过程中,浙江还注重打击跨境犯罪。其中,宁波、金华、温州等市相继破获多起涉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3月下旬,宁波市公安局从一条海关移送情报线索入手,成功捣毁位于该市鄞州区的一个农药制假窝点,现场抓获主犯于某,缴获假冒农药20余吨,假冒“杜邦”、“先正达”等国际知名品牌商标标识60余万件,查扣制假生产流水线7条。

  在摸清中国国内上游制假网络基础上,宁波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抽调精锐组建境外“猎狐”侦查组,跨境深入柬埔寨王国,与柬埔寨王国警方密切合作开展联合打击行动,成功抓获主犯夏某,捣毁在该国的农药制假窝点,现场查获分装后的数十吨各类假冒农药商品,其中仅假冒“杜邦”、“先正达”氯虫苯甲酰胺系列农药就达5500余公斤及数百万个的各类假冒注册商标农药包材。

  据悉,下一步,浙江省“双打办”将继续组织开展“2017-云剑行动”,推动“云剑行动”省际合作,探索开展“2017-云剑联盟”专项行动,联合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形成区域打击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行为合力。(记者 施佳秀)

责任编辑:王贤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