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孟建柱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强调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30
摘要:九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并讲话。郝帆 摄 法制日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刘子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8日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孟建柱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强调

  九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并讲话。郝帆 摄

  法制日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刘子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8日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规范作为,加强综合治理,不断改革创新,形成合力,全力解决执行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制尊严,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新贡献。

  孟建柱指出,党中央对解决执行难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执行工作信息化迈出坚实步伐,对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明显加大,执行工作规范化扎实推进,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取得重要成果,2013年至2015年,各级人民法院执结案件940多万件,同比上升28.1%,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万多亿元,上升109.6%,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孟建柱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生效裁判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关系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只有解决执行难,司法才能发挥权利救济、定分止争功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真正让他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解决执行难,才能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交易安全,维护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体现。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孟建柱指出,解决执行难,人民法院担负着主体责任。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主动作为、规范作为,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企业、公民打官司,胜诉只是第一步,通过执行兑现胜诉权益,才真正实现了公平正义。要树立立、审、执“一盘棋”思想,把解决执行难贯穿于立、审、执全过程,减少执行压力,提高执行率。要加大依法执行力度,对有能力履行法律义务却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要善于运用媒体和法律手段,以划出底线、震慑违法。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把握和运用好执行政策,妥善把握法律规范与实际状况、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价值权衡,依法采取执行措施要注意方法,最大限度让债权人实现胜诉权益,同时切实防止因随意扩大执行范围而损害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相统一。要树立公正执行理念,严格遵守查封、扣押、冻结的适用条件和法定程序,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要树立善意执行理念,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前提下,尽量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当事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尽可能保全资产的市场价值,努力实现多方共赢。要树立文明执行理念,耐心细致做好法律政策解释、思想疏导、说服教育等工作,提高执行工作公信力。要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执行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加快建章立制,划清执行人员的权力边界,构建完善的执行工作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执行公正、高效、廉洁。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完善执行管理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执行公开,做到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孟建柱强调,解决执行难,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积极支持,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各有关单位、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完善落实执行联动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要健全落实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尽快完成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与联合信用惩戒体系的网络对接,将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嵌入本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实现自动比对、自动监督,并自动采取拦截、限制、禁止、惩戒等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案失信、处处难行。各级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要从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尊严权威高度,依法履行职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共同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

  孟建柱指出,解决执行难,改革创新是根本出路。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行体制机制,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大数据整合、应用,建立健全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提高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要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完善执行救助制度,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推动健全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财产及身份信息实名登记和信用采集制度,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制度保障。

  孟建柱强调,解决执行难,建设一支过硬的执行队伍是关键。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执行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推进执行人员分类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广大执行干警长期坚守在执行一线,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安全风险高。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广大执行干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符合执行工作特点的履职保护和执业保障机制,增强广大执行干警职业荣誉感。

  会前,孟建柱考察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听取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主持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