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称中国“毒战”形势严峻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6
摘要:中新社杭州11月6日电 (吴佳蔚)6日,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浙江参加会议上直言,中国当前“毒战”形势仍严峻,因毒品引发的凶杀、自残等案件不断增加。 8月8日,国家禁毒委、浙江省禁毒委继今年上半年之后再次部署开展“肃毒害创平安”
    中新社杭州11月6日电 (吴佳蔚)6日,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浙江参加会议上直言,中国当前“毒战”形势仍严峻,因毒品引发的凶杀、自残等案件不断增加。

  8月8日,国家禁毒委、浙江省禁毒委继今年上半年之后再次部署开展“肃毒害创平安”百日攻坚会战。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至5月开展的第一次会战中,浙江警方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96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485名,缴获各类毒品129.19千克,同比分别上升280.1%、226.2%和215.2%。其中,毒品堵源截流、破获毒品目标案件和缉枪治爆战果同比均大幅度提升,战绩居中国第一。

  “我们国内的‘毒战’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面对眼前的成果,刘跃进有些忧心忡忡。

  他指出,一方面从中国国内形势看,毒品犯罪形势较过去更加复杂。尤其在今年接连两次专项行动的严打高压下,毒品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其犯罪手段更加多样,毒品交易更加隐蔽。“一些省、市、县的毒品入境、制贩毒等问题严重,并将持续影响浙江的毒情。”

  另外,从浙江全省范围看,毒品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特别是合成毒品在浙江仍持快速地蔓延、扩散态势,吸毒群体不断扩大,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浙江省公安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该省累计查获吸毒人员3.1万人(次),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2.6万人(次),占83.9%,同比上升了18.2%。

  刘跃进直言,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因吸毒引发的故意杀人、伤害、自杀自伤自残等案件仍在不断增加,因吸贩毒而滋生的其他刑事犯罪日益突出,严重危害了社会秩序与社会安全。

  与此同时,毒品犯罪的暴力化程度加剧,毒品案件涉枪、涉暴、涉恶、涉黑的情况不断增多。民警在抓捕毒贩、处置吸毒人员时英勇负伤的案例持续增多。

  今年以来,浙江共计有24名民警和协辅警因公负伤。9月9日,宁波海曙公安分局民警段晓鹏在处警过程中,与持刀行凶的吸毒人员博斗,被刺中心脏而负伤。

  “让毒贩在浙江境内无处可躲、无毒可贩。”对此,浙江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表示,应继续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和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

责任编辑:介子推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