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其实,骗子都是心理学家,让人明知是当还上,警察都拦不住!_北京杨文战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杨律师说法 发布时间:2017-04-25
摘要:昨天一大波全国各地中老年人涌向鸟巢准备领钱,公安机关和媒体通过各种方式辟谣,仍无法阻挡人群赶向鸟巢的热情。现场人群对警方辟谣消息充耳不闻,拎着行礼等“领导”来发钱。甚至按骗子的要求“低调”地保密说自己“只是旅游,不是来领钱的

其实,骗子都是心理学家,让人明知是当还上,警察都拦不住!_北京杨文战律师


昨天一大波全国各地中老年人涌向鸟巢准备领钱,公安机关和媒体通过各种方式辟谣,仍无法阻挡人群赶向鸟巢的热情。现场人群对警方辟谣消息充耳不闻,拎着行礼等“领导”来发钱。甚至按骗子的要求“低调”地保密说自己“只是旅游,不是来领钱的!”把现场的辟谣广播说成“这些都是对大会活动的掩护,听听就算了,都是领导的策略,里面水很深的”。

其实,骗子都是心理学家,让人明知是当还上,警察都拦不住!_北京杨文战律师


“存十块领五万块”、“解冻民族资产”以及很多类似的骗局,一听就是谣言,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相信?甚至千里迢迢来“领钱”,到了现场警察都劝不回去?

其实,骗子都是心理学家,让人明知是当还上,警察都拦不住!_北京杨文战律师


律师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贪便宜”心理被利用了,这些人真的对“存十块领五万”的事儿一点怀疑没有吗?除非是傻子,否则不可能没一点怀疑,但是,一点点怀疑被那五万元的诱惑给冲淡了、冲没了!再加上侥幸心理,想想上当了无非是损失十块钱,万一是真的可就能领五万!那十块钱也就交了!

这只是骗子心理学的第一步,一旦交了那十块钱,很多人就从侥幸的半信半疑状态转向完全相信状态!

这个转变很多是通过自我催眠完成的,既然已经付出了成本,当然希望收获果实,更不希望自己被骗。这种期望越强烈,被催眠得越深,到了最后在被骗的这件事儿上有些人已经没有理智了:凡是有利于相信骗局为真的话都相信,凡是有利于揭露骗局的话都不信!

所以,我们就能见到很多难以理解的“顽固被骗者”,鸟巢边不肯离去的人群,和那些给骗子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和警察都拦不住的人都是这类情况,实际上处理“被深度催眠”状态。

在律师的工作中,律师也碰到过不少类似被“利益催眠”的人,真的很难理喻。

这种“利益催眠”有时候甚至不需要骗子来介入,当事人自己就能完成。比如有的人找律师,只想听对自己有利的结果,不想听对自己不利的消息,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律师,在办理案件的时候是可以尽量从本方当事人角度出发去争取利益的,但是在接待案件的时候必须以客观的立场来判断和分析。

当律师的分析判断对当事人不利时,有些人能客观对待,这样也许能早做准备,不做无谓的争端,甚至有可有能找到新的资料或突破点,转变不利局面。但也有的人,坚决不信任何不利的分析,不管法律规定,只管自己的“道理”,还用自己的“道理”来说服律师,这样的人,杨律师认为最好敬而远之了。

这样的人往往深信自己的道理,同意自己道理的律师就是水平高、人品好,反之这律师就是有问题。

上周杨律师在法庭上就碰到一位这样的被告。本来是一件没理的事儿,但就能坚持认为自己有理,还用一些理解得似是而非的法律来支持自己。法庭上,法官给做工作希望她接受一个折中的调解方案她不听,一直讲自己的那套道理。后来她自己请的律师也给她做工作,照样听不进去,甚至对自己请的律师开始有意见。杨律师估计下次开庭,她可能会换个听话的律师了。

当然,这种完全被自己催眠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还是在“外利”诱惑下被催眠的。而且这种被催眠的人也不限于老人,即使是生意场上的“精明人”照样也有上当的,而且精明人被骗就不是几百几千的数额了,数额高的可能有几十、上百万。

比如曾有过很多“融资中介骗局”就是专门骗“企业家”的,利用企业主扩展生意需要投资的心理,用巨额投资作饵。

这种事儿,如果有人提前带相关合同和资料找律师来咨询,不用深入调,律师一看资料就能发现其中有很多问题,把问题和风险点给咨询者之后,有些人立刻明白,有些人仍然半信半疑,觉得“万一是真的呢”?反复向律师确认“有没有可能是真的?”

这时律师如果说“目前只是看了部分资料的初步分析,如果想要更精准的答复,得委托律师做一些专项调查,收集些证据才行。”这些半信半疑的人八成就不肯付费聘请律师去调查了。因为付这部分费用让律师调查,结果很可能是告诉他“原来期待的巨大利益是假的,实现不了!”这种寻求真相的钱,这些人不愿意付,但骗子告诉他“付了钱,就能取得巨大的利益”,这样可能获得巨大利益的钱,很多人就愿意付。

归根结底,还是被利益蒙住了眼睛和心智,贪这个心理是骗子万古不变的行骗工具!想不上当受骗,必须让自己的理智时刻强过贪心!

版权声明杨文战律师原创 , 如需转载联系授权于文首标明作者信息及出处

欢迎关注:

法律博客:        新浪微博:

工作电话:13366880117                        公众微信号:搜 lawyerywz 或扫描二维码

其实,骗子都是心理学家,让人明知是当还上,警察都拦不住!_北京杨文战律师

责任编辑:杨律师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