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读书不反刍,不如去喂猪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发布时间:2017-04-25
摘要:前天是世界读书日。各地、各级TV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日活动,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了《2016中国好书》特别节目。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节目旨在唤起人们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提高国民的素质和气质,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可是,

前天是世界读书日。各地、各级TV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日活动,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了《2016中国好书》特别节目。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节目旨在唤起人们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提高国民的素质和气质,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可是,现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我们的家庭办公室里,餐桌上有饭香菜香、酒香肉香,卧室里客厅里有红木香,脸上有化妆品的香,却很少有书香。

人们应酬有时间,挣钱有时间,上网玩手机有时间,唯独读书没有时间。

社会的角角落落,到处都是低头玩手机的人们,很少看见读书的静美姿态。

风声雨声喇叭声,就是没有读书声。

就读书而言,时间重要,内容重要,数量重要,方法更重要。

没有正确的读书方法,就成了读死书或者尽信书。尽信书,不如无书;读死书,不如去喂猪。

读死书的一个表现就是读书不知道反刍不会反刍,食书不化,或者严重消化不良。

牛羊等反刍动物,先是将草吃进肚子里进行半消化,然后再反复咀嚼。它们这样做,更容易消化和吸收草里的营养。消化吸收后,吃进去的草才能变成肉和奶。

反刍是反刍动物健康的标志。一旦反刍动物不反刍,就意味着这动物有毛病了。得找兽医,想办法让它反刍。

过去老家喂了一头牛,娘只要一看到牛不“倒沫”(反刍)了,就发急,赶紧想办法给牛灌药治疗。

读书也是如此,拿过来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不管是一口气读完,还是按计划读完,还是断断续续地看完,都要停下来,等一等思想,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这就是所谓的读书三到:眼到口到心到。

学而不思则罔,读而不思则愚。

只有思考、咀嚼、咂摸过了,才能够品出书中的滋味,才能够变成自己的精神营养,成为自己思想或者精神世界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也才意味着你把书读薄了,看懂了,悟透了。如此以来,读一本胜过多本。

不然,你读再多的书,也是雨过地皮湿,反倒耗神费力,辜负大好时光,开卷反而无益,不如去走走,甚至不如去喂几头猪。

喂猪的过程中,或许你要比读死书收获更多的人生体验和智慧。

张口的东西难伺候。要把猪喂好,也不容易,不是读上几本书就能做好的。

几天前回老家,喝酒期间啦起来网上销售,也就是电商。一位大哥谈起网络销售,从怎么经营到网上怎么操作,说得头头是道,让我瞠目结舌。

这些经验,可都是书本上读不到的,即使读到了,也不一定引起你的注意。你也不一定成为网络销售高手。

实践出真知,读不好书,那就去实践。

读书不反刍,不如去喂猪;读书不动脑,纯属瞎胡闹。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