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4-23
摘要:打小喜欢牡丹,那茶碗口大的花朵,白莹莹,红彤彤,把我和小伙伴们耀得睁不开眼。邻居吕奶奶房前栽着两棵。每逢春天花开,走在墙外就能闻到香味儿。 为防花儿早谢,更防调皮孩子摘花瓣,吕奶奶都拿网子把盛开的牡丹罩起来。奶奶说,牡丹花好看,那牡丹根还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打小喜欢牡丹,那茶碗口大的花朵,白莹莹,红彤彤,把我和小伙伴们耀得睁不开眼。邻居吕奶奶房前栽着两棵。每逢春天花开,走在墙外就能闻到香味儿。


为防花儿早谢,更防调皮孩子摘花瓣,吕奶奶都拿网子把盛开的牡丹罩起来。奶奶说,牡丹花好看,那牡丹根还是药材,晒干了,去收购站能卖好价钱。一句能卖钱,就勾去了我的魂儿。心想,这比我养的月季花强多了。我从家里偷个鸡蛋,去跟奶奶家的小叔换牡丹苗,小叔对我嗤之以鼻。不几年,眼看着小叔家的牡丹花栽满了院子,可我家还是那月季,只不过从一盆分生成了三盆。俺嘴上不服,却着实没办法。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后来,我爹带我去北邻的青州(当时称益都)看火车,顺便领我去逛冯裕家的偶园。偶园里有假山,有半人高的太湖石,每块石头都有一个奇妙的故事。我爹正讲得起劲,却不见了我的人影。我傻在了牡丹花园前。等我又去吕奶奶家,小叔再夸他家牡丹好看,我也学他,鼻子里哼哼、嗤嗤,他愣了。我恣儿了。

上学后,从图片上看到了洛阳牡丹,让我吃惊不小,真是楼外有楼,天外有天。工作后,又从电视上看到菏泽牡丹甲天下,才恍然大悟:自己乃井底之蛙。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能看上菏泽牡丹,竟成了奢望。没曾想,这机缘一等就是十多年。

一个春光怡人的日子,回乡探亲的张教授夫妇,邀我走近了菏泽牡丹园

那是个清爽的早晨。经由老乡潘总夫妇引领,先去中国牡丹园热热身。器宇轩昂的园门里,碑廊林立,楼台亭榭,可花丛含苞,偶开数朵,缺乏生机。原来,这个园子刚落成,花儿栽培三几年。名贵品种不少,可花期滞后了。当然,众芳摇落之时,这儿群芳争艳,独领风骚,也遂成佳境。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早饭后,交代完工作的张教授妹妹接了我们,直奔城中牡丹盛景百花园。为避开游客高峰,我们去得早,但园门前还是车辆爆满,人流熙攘了。正检票呢,浓郁的花香,越门袭人而来,深吸一口,神清气爽,略有醉意。感觉不是走进去的,是被人流带进园门的。胳膊身子相挤,也顾不了绅士风度。等挤到花前,人们却纷纷驻足了,惊讶了,安静了,眼前的景致,在我,岂止是目瞪口呆。看低矮的竹篱笆内,那碗大的花朵,复瓣的,绣球状的,矮桩的,高过人头的,白的如雪,红得胜火,黄的似金,紫的像墨,绿的赛润玉……姹紫嫣红,明丽耀眼,“青白粉紫红黄绿,七彩纷呈散异香”,那浓浓的花香,真令人如醉如痴,如入梦境。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最数拥挤的,还是那树龄百岁的牡丹王前。尽管有近百棵,分成了十多个观赏区,也被观赏拍照的人们围得水泄不通,身单力薄的我,只能望花兴叹。忽而来了高头白马,马上俏丽的女子频频卖萌。马行花丛小径,白马身粘花瓣,如白龙化身,惹游人纷纷寻觅唐僧。唐僧未来,天蓬元帅背着俏媳妇现身花海……菏泽牡丹甲天下,岂止是百姓娱情的向往,即使佛仙亲历,也会叹为观止,不能自拔。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入园前,张教授夫妇介绍说,菏泽拥有明代牡丹王,寿诞四百有余,岁岁花开百朵。据当地人讲,每逢这株牡丹王花多艳丽,就是风调雨顺的好年景,这栉风沐雨、泽被日月精华的牡丹王,已成为百姓眼里祈福的象征。当我等排着长队,走走停停,来到明代牡丹王前,望着颤颤花蕾,缤纷吻地的花瓣,嗅着迷人的花香,惊叹,沉醉,心中也涌上了阵阵感动。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逛罢牡丹园,继而参观了尧舜牡丹产业园。公司于总介绍说,菏泽牡丹已发展到了9大色系,10大花型,1237个品种。不但年产观赏牡丹苗1000万株,还出牡丹籽油200吨。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已引进了菏泽的牡丹品种。牡丹花可观赏,叶可做茶,根可入药,花做精油,做牙膏,还可做面膜等保健护肤品。牡丹年产值达10亿元。“牡丹周身都是宝,人们生活离不了”,真名不虚传。张教授给大家买了牡丹油、护肤品和牡丹酥糕点。那牡丹酥香酥可口,大家忍不住咯嘣嘣起来,惹得大伙儿哈哈笑,直喊馋猫来了。同行的王教授说,今晚就安排了牡丹宴,还要品品牡丹酒,那可是古时候的贡品哈。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观赏了牡丹花,品尝了牡丹茶酒,回味了牡丹熏染的文化,深深感受到“菏泽牡丹甲天下,天下牡丹出菏泽”,果真名不虚传。当然,这菏泽的朋友太过热情,这牡丹酒太过醇厚,可是得酌量,别像我,经不住劝,三两下肚,直晕了整天。再去看牡丹,那可如梦里一般啦。这也算对前往菏泽看牡丹的朋友的友情提示吧。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深醉牡丹园_断桥梅

(以上图片均为手机拍摄)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