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印象崔路_开花的桫椤树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开花的桫椤树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15
摘要:崔路村位于 邢台市 区西南10公里处。相传该村始建于隋唐,兴盛于明清。在明代永乐初年,明朝政府为了解决因战争造成的人烟稀少,土地荒芜的问题,向河北等地进行“屯田”和“移民”。崔路村的聚居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发展起来的。 在6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崔

崔路村位于邢台市区西南10公里处。相传该村始建于隋唐,兴盛于明清。在明代永乐初年,明朝政府为了解决因战争造成的人烟稀少,土地荒芜的问题,向河北等地进行“屯田”和“移民”。崔路村的聚居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发展起来的。

在6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崔路村在不断的发展,优秀的文化在继承着。现该村中部保存着较多完整的古民居院落,村内的刘家大院现存院落三十多座,房屋500余间,大多古貌犹存,是典型的冀南民居建筑风格。崔路刘家号称“七世同居”、“五世同堂”,在刘家大院鼎盛时期,同时居住着不同支脉的七代刘氏近亲族人,其中有一支直系五世同堂。

该村呈方形,以村中老街为中心向南北发展。全村以刘、姚、王、赵四姓为大姓,另有土著于、李两姓。刘姓为崔路村大姓,约占全村的三分之一,其居住地分界明显,多居住在村南北街以东中心区域。2016年10月,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美丽河北·魅力古村镇”。

关于崔路村一名的来历,据村中老人口碑相传,说崔路村建于隋唐时期,在村南官道上有城隍庙,庙旁有官设茶棚,由今村东周公村崔姓人在官道茶棚管理事务,其后人在此定居,因邻靠官道名为崔路。

又有说很早之前,在通往西山的官道上经常发生劫道事件,有山匪伏在路旁对过往行人进行抢劫,位于大路旁的居住着几户人家,常常提醒路人提前行路,久而久之大家对好心人催人上路以避劫灾的地点称之为摧路。

在历代《邢台县志》中记载有崔路村,清道光、光绪年间,崔路村属侯兰社辖,并记载崔路距县城三十里。民国时期属大陈庄乡辖。

崔路村有广泛的传统民俗文化,特别是正月十五,大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崔路的传统社火很多,舞活龙、舞狮子、踩高跷、拉碌碡、赶毛驴儿……每逢元宵,大大小小的庙宇前都非常热闹,是邢台西部人民的元宵节向往和必到之地。

“游庙”是正月十五最具诗意和内涵的集体活动。崔路人所说的“游庙”就是提灯会,每家每户都会将自制的灯笼于正月十三挂在街上,或祈福或展示。十五那夜,明月高照时,各个姓氏提灯的人列为一队,分别在各姓氏的大会首带领下进行“游庙”,即按照顺序转全村中十三四座庙宇。队伍行进时有讲究次序和规律,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寓意着村人生活一天好过一天,人丁兴旺。

崔路村的民俗按照刘、王、赵、姚“四大姓”进行区域划分,分别为“姚社”“赵社”“刘社”“东王社”“西王社”,各姓村民都将灯笼挂在各社街头。正月十四下午,各社准备的多彩传统社火都将悉数登场,尽情表演。十五夜提灯会,待社火表演结束后,各社大会首就将组织有序的提灯会,月光之下,移动的灯笼宛如一条舞动的长龙。

崔路刘家大院是一座赋予历史内涵的大院,是明清顺德府商业文化的真实写照,是南关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一代代冀商的精神家园。现保存的古村落大院已经不多了,而面积大、有规模性,文化内涵且丰富的更是凤毛鳞角,崔路刘家大院是一个特例。现亟待保护,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距离城市的边缘还能保护下更为难得。崔路古村落及刘家大院有观赏性、民俗趣味性、商业旅游性,如对其进行包装成文化产业项目,使之能加以保护,在改造、提升和利用后既是邢台通往西部旅游的一个跳板、还可独立成为一个旅游景区,并与英谈、王硇、皇寺古镇等古村落结合起来,成为邢台旅游发展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开花的桫椤树

上一篇:老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