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静听山奇_西西里柠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花到酴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8
摘要:清明前回老家荡口。古镇门前的空地,种满了油菜花,以后再要心心念看油菜花,只须回得家来了。 下午约了古镇上书香世家与山奇《意江南》。说来也是缘分。 就在前一天晚上,在微信上看到老同学发的听享会当天的停车及线路提醒,一看链接,报名的员额早已告

静听山奇_西西里柠檬

   清明前回老家荡口。古镇门前的空地,种满了油菜花,以后再要心心念看油菜花,只须回得家来了。


   下午约了古镇上书香世家与山奇《意江南》。说来也是缘分。

   就在前一天晚上,在微信上看到老同学发的听享会当天的停车及线路提醒,一看链接,报名的员额早已告罄。老同学高抬贵手,说可以给我加坐。以我的意思,只要不被拦门外,有一角落立足就行。

   是不是所有的书香世家都临水择地?巡塘的古镇上也有一家。在酒店服务员的导引下,来不及细细看一眼的酒店的风情,转过一条走廊又转过一条走廊,服务员手一示意,会场就到了。

   

静听山奇_西西里柠檬

江南民居典型的构建,四方的庭院,沿墙的廊檐、打了格子的木门窗……一个背影依稀熟悉的样子,不正是今天的男主角山奇吗?!

   阳光透过窗棂,犹如音符掠过心际。


   驿江南,意江南,最忆是江南

   江南,是戴望舒的雨巷

   江南,是刘若英的乌镇

   江南,是三毛的周庄

   ……


   闭上眼睛,静听山奇。每一个音符都在脑海里幻化出属于听者自己的故事。音符描出的世界一幕幕在脑海铺陈:

   西施湖的波澜与月照下的潺潺而流的波光,它们的异同里,有的自然是江南用水滋养的情怀,家国的夙愿与屋后的外婆都可能是一个女子生命里生生的体验!水乡的黄昏,日落月升,归家的木船上是否带来远方亲人的消息?好婆在昏暗的油灯下衲着鞋底,她说明年我就要回到城里去上学了,希望我可以穿上她一针一线的思念。每一次回家的码头,都是和好婆告别的眼泪,想着这河水涨起来的一寸一寸,又掺和着童年多少的欢与愁?

   

静听山奇_西西里柠檬

《早春二月》,犹如此时春阳,暖而不燥,凉而不寒。河边柳叶新芽,桃红笑出欢颜。也许只是乡愁里,山奇唯一不会让我哭的一曲。


   拂过相思的河流,唯有流淌的心音可以慰藉此刻淡淡的乡愁——

   外婆在那头,我在这头。

   当一个个理想成为可以触摸的世界,山奇说,他现在做的就是想让无锡成为江南的代名词,让在《意江南》里的每一声的聆听,都有世界为无锡这个儿子的骄傲。


   有时候骄傲是一种自洽。其实不用将来,没有人可以逃过乡愁的缠绵。故土与故情,是人生出发的宿命,不论你是远离的游子还是在故地坚守,生命本身就是一场场挥别:时光流逝,坐以待毙!

静听山奇_西西里柠檬

   我能想到的最诗意的栖居,也只能是这样,一本书,一支歌,一个相谈甚欢的老友。


   于我,还有比在荡口更适合体悟乡愁、怀想外婆的地方吗?

   这一刻我就是坐在外婆曾经居住的河岸,也是承载我一段段童年记忆的地方,在山奇的音乐里把故乡的栏杆拍遍,也把清瘦、慈爱的外婆想了一遍又一遍……

责任编辑:花到酴醾

上一篇:上海市拆迁补偿安置人口参考标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