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官员为什么总是高高在上?_李再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琅嬛寻梦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5
摘要:官,就是管理者。既然是管理者,就可以发号施令。谁要不服从命令的话,轻则受到训斥,重则饭碗不保。官员无论到了哪里,都是前呼后拥。那些下级官员唯恐接待不周,得罪了领导。有这样的权力,自然可以高高在上。若问他的权力是怎么来的,当然是上级任命的

官,就是管理者。既然是管理者,就可以发号施令。谁要不服从命令的话,轻则受到训斥,重则饭碗不保。官员无论到了哪里,都是前呼后拥。那些下级官员唯恐接待不周,得罪了领导。有这样的权力,自然可以高高在上。若问他的权力是怎么来的,当然是上级任命的。因此,只要上级认可他的工作,他就可以独霸一方。至于普通百姓是死是活,他一般不会放在心上。

既然有了权力就可以呼风唤雨,官员自然也就炙手可热了。有的人为了获得权力,可以说是不择手段。只是官位再多,也是僧多粥少。这种对官位的恶劣竞争,是导致贪污腐败的最直接原因。因为,官员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生活欲望,或许不需要太多的金钱。而要巴结、讨好上级,在提职中让上级高看一眼,需要多少钱,就不好衡量了。

在专制社会,或者高度集权的社会,官员都要生活在这样的状态中。他们有八面威风、盛气凌人的一面,也有阿谀奉承、低三下四的一面。在下级和百姓面前,他们可以作威作福。在上级面前,他们比孙子还孙子。他们可以用权力得到数不清的钱,亿万富翁比比皆是。而权力又是戴在他们头上的紧箍咒,他们要听别人的话,看别人的眼色,整天战战兢兢。只要领导不需要他们了,他们随时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甚至性命难保。

很多人走上仕途,看中就是权力和巨大的利益。越王勾践灭掉吴国以后,范蠡知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就辞官不做了。而文种觉得自己功高盖世,贪图权力,最后还是被勾践处死了。这真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而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屡见不鲜的。在专制社会,权力斗争向来是异常激烈的。秦二世当上皇帝后,把他的兄弟几乎都消灭光了。雍正皇帝继位后,对他们的兄弟也没好到哪儿去。对自己的兄弟尚且如此,就更不要说别人了。

天下乃人人之天下,非一家一姓之天下。权力高度集中的社会既然弄得人人自危,为什么就难以打破呢?这就和社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了。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社会上虽然有士、农、工、商,但基本上以农民为主。地主不是农民,可是和农民有很强的依赖关系。无论是农民,还是地主,几乎都是一盘散沙。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农业经济大体上是自给自足式的,对市场的要求并不太大高。因此,农民起义改朝换代的时候,他们或许可以起到一些作用。在其他时候,他们对官府就只能逆来顺受了。因而,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年,实行的都是高度的君主专制。

西方的传统的民主虽然与中国古代的君主专制有很大的差别,但认为那种民主和现代的民主社会完全相同,就大错特错了。西方的传统民主,对政府权力的限制是相当有限的。真正用民主限制政府权力的,是市场经济下的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顾名思义,就是用资本进行生产的社会。用资本进行生产,最重要的就是市场环境,既影响生产,也影响销售。在权力高度集中的社会,很难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

所谓的鸦片战争,主要目的并不是侵占中国领土,而是为了通商。英国想和中国通商,就是为了保护英国商人的利益。而在清朝的皇帝看来,通商基本上是可有可无的。他们除了认为签订不平等条约是奇耻大辱,对发展经济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概念,对市场更是一无所知。而英国的强大,最主要的就是强大的生产能力。清政府只看到英国的坚船利炮,没有看到企业的作用。所以清政府的洋务运动虽然购买了大量的军舰和火器,可是在甲午战争中依然一败涂地。

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各国在推进市场的过程中,政府的权力都得到了一定的限制。1949年以后的中国,就是没有重视市场的作用。虽然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政府的权力却没有任何的限制。因此,号称是公仆的官员,其实仍然可以高高在上。只是,在那种政府完全垄断社会资源的情况下,官员想谋取私利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在这种生产模式下,发展经济更困难。所以,到了1978年以后,就只能实行改革开放了。

中国在推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政府权力逐渐由任性变得不再任性。然而,企业要真正限制政府的权力,还需要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方面要受经济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受整个国际市场环境的影响。当企业能够限制政府权力的时候,对个人权利的保障就会越来越大。个人权利对政府权力最大的限制,就是可以规范政府的权力。官员如果还敢高高在上的话,他离下岗就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琅嬛寻梦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