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怀疑自己被网上追逃应该怎么办_刑事律师邓世运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广州刑事律师邓世运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4
摘要:近年来,因所在企业涉嫌犯罪,员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屡见不鲜。生活中,所在企业涉嫌犯罪,有些员工因为担心自己涉案甚至怀疑自己已经被网上追逃,惶惶不可终日,笔者在执业中就多次接待过这类当事人。那么, 怀疑自己被网上追逃应该怎么办呢? 一 网上

近年来,因所在企业涉嫌犯罪,员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屡见不鲜。生活中,所在企业涉嫌犯罪,有些员工因为担心自己涉案甚至怀疑自己已经被网上追逃,惶惶不可终日,笔者在执业中就多次接待过这类当事人。那么,怀疑自己被网上追逃应该怎么办呢?

怀疑自己被网上追逃应该怎么办_刑事律师邓世运


网上追逃,是指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在日常公安业务工作中,发挥各自的职责优势,发现可疑人员时,及时与公安网“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或“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光盘”进行快速查询、比对、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员的侦查机制。

一个人,如果被网上追逃,那么意味着已经涉嫌犯罪。各地的公安机关可以通过“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或“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光盘”获悉被追逃人的简要案情、姓名、性别、照片、体貌特征、身份证号码、法律手续等资料。被网上追逃的人,无论逃到何处,只要当地公安机关发现其踪迹,就能将其就地羁押。

在怀疑自己被网上追逃之后,很多人会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普通人是查不到的,要去派出所通过公安网全国网上追逃的平台才查的到。但是,由于害怕被抓,很多人又不敢到派出所查询。

如果被网上追逃,逃匿是长久之计吗?近年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完成了“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推动了追逃工作的科技化发展,对于普通人而言,一旦被网上追逃,可以说被缉捕只是时间问题,(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一旦怀疑自己被网上追逃,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到公安机关查询。如果没有涉案,可以结束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如果因为涉案被当场羁押,也会成立主动投案。

当然,在到公安机关查询之前,尤其是在明确自己已经被网上追逃而到公安机关投案之前,联系刑事律师寻求法律帮助是非常有必要的,包括向律师咨询涉嫌的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在诉讼过程中如何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诉讼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事项,这样才能令案件往最有利的方向发展。



邓世运刑事律师微信号:xslvshi(←长按复制)

本公众号专注于刑事辩护领域的专业知识分享,向公众传递专业、可信赖的知识。

责任编辑:广州刑事律师邓世运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