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司考15年 造就多少精彩人生 _吴情树博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清源论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0
摘要:编者按 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第一年,明年就要改革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统一考试了。改革后的法律职业考试不仅扩大了适用范围,也提高了参加考试的门槛。前几天,我接受了《东南早报》记者的采访,说了很多,但只刊登了一句话,即因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一种精

编者按  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第一年,明年就要改革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统一考试了。改革后的法律职业考试不仅扩大了适用范围,也提高了参加考试的门槛。前几天,我接受了《东南早报》记者的采访,说了很多,但只刊登了一句话,即因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一种精英考试,而不是普法教育考试。这样的考试有利于提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职业人员的素质,有助于整个社会的法治建设和法治进步。

司考15造就多少精彩人生

核心提示

114日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明确,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会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指出,要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媒体指出,今年将是“末代司考”。

据悉,我国于2002年首次举办国家司法考试,它将“司法部律师资格考试”“最高人民法院初任法官资格考试”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三种考试合而为一。

2002年到2016年,司法考试走过了15年。初步统计,10多年来,泉州考区有数千人通过司考。通过司考,就意味着当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有了“敲门砖”,很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并由此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本报记者黄墩良实习生王桂莹/

辅材浸满泪水中文女生逆袭

人物:薛园园,2012年通过司考,现在重庆当律师

2012年,薛园园以超过合格线20多分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这是她第二年参加司考,不可思议的是,她大学的专业是中文,没有一丁点法学基础。

“得知考试成绩后,我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薛园园回忆说,“两年来的压力一扫而光。那种体会,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

薛园园老家在重庆,2009年投奔在泉州当律师的四姨,并在一家报社实习。她起初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

毕业后,她求职四处碰壁,“离开大学的头两年一直很迷茫,一直在思考人生的方向,没有名牌大学的背景,求职时连一份精彩的简历也拿不出来,好的工作看不上我,差的工作我又看不上……”薛园园并不避讳自己那段灰色的日子。反复思量,她觉得掌握一门专业可能会利于以后的发展,考虑到自己的文科背景,再加上很佩服四姨,于是就决定参加2011年的司法考试。

决定备考是3月份,当时离司法考试只有半年时间了。薛园园连怎么报名都还不清楚。她花三个月把所有资料通览一遍,才对考试内容有个初步的了解,“是了解,而不是理解。”薛园园再三强调,当年6月司考培训班开课,她希望通过老师的讲解,能慢慢理解考试的知识点。她制定了一份“预习——上课——复习”的详细学习计划,认为这样就可以取得好成绩。可后来,她才知道自己简直是太天真了。三个月内,她天天逼着自己高强度地啃书本,却连最基本的三大本(司考辅导用书)都没看完,“前一天看的,第二天就忘了”。

她说,法学于她而言完全是个全新的世界,没有同学可以探讨,没有老师可以请教,四姨能提供的只是实战经验。三个月过去了,她连书都没看完,“三大本辅导教材浸满了我的泪水,而不是汗水”。薛园园说道。

眼看着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她已没时间去慢慢理解了,只好逼自己死记硬背。“文科生在死记硬背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虽然奇迹没出现,但薛园园第一次参加司考还是考了340多分。“这给了我莫大的自信。”薛园园说,自己狠狠地休息了两个月又再次上路,备战2012年司考。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薛园园及时调整第二次备考计划。她这次仍然选择了报班学习,但报的是周末班,而不是像上次那样两个月的集中培训班。这样的好处是,她学的可以慢慢消化,而不是狼吞虎咽。此外,她做了个目的更强的学习计划,并且反复做历年的真题,对于其中的知识点,不管做错还是做对,尽量都将其内容抄录在试卷上,加深记忆和理解,这样做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清源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