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给欲望设个限_李文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风法语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4
摘要:当黑夜来临,从宿舍楼顶望去,四处皆是点点华灯。无尽的希望掩于绵延不绝的欲望之中,面对着空旷冷清的校园,混迹于一群年轻人中的你——欲望何处安放?哲学家说到,“身在船上,见岸边景物渐渐后退,越来越小,方意识到自己在前行。同样,我们心目中的年

给欲望设个限_李文杰


当黑夜来临,从宿舍楼顶望去,四处皆是点点华灯。无尽的希望掩于绵延不绝的欲望之中,面对着空旷冷清的校园,混迹于一群年轻人中的你——欲望何处安放?哲学家说到,“身在船上,见岸边景物渐渐后退,越来越小,方意识到自己在前行。同样,我们心目中的年轻人,实际年龄越来越大,留意到这一点,我们才察觉自己已经变老,越来越老。”何以“越来越老”?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就是每年的“年”。一年四季365天,人们愿意赋予原本并没有特殊含义的一天意义,以最直接、最残酷、最无情的方式告诉自己——“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站在阳台上,身后是灯光的耀眼和暖气的温暖,身前是黑暗的不纯粹和西北风的严寒,在这种矛盾的瞬间,竟陷入难以言状的感觉的交错之中。苏力说,我和你都深深地嵌在这个世界当中。既然已经嵌入,即使用尽各种办法逃脱这个世界,按最好的也是你愿意接受的打算,这个世界仍然会有你的印记。但是,你是否愿意有此打算呢?黑夜,给你提供了胡思乱想的时间和空间。可是,白昼终将来临,对黑夜进行一场无声的杀戮。

给欲望设个限_李文杰


白昼和黑夜的交替,产生了时光大河向前的动力,淹没了、磨平了记忆的辙痕。时光的河流不断向前。面对着大河对岸的目标不断远去的背影,我无限惶恐。也许,这时应该退而求其次,不要再追逐无意义的东西。虽然,什么是“无意义”的鉴别更需要外力的介入。此时,最需要回答的问题或许应该是——如何趟过时光的河流呢?为何不能随波逐流?

欲望,掩于心底的“不足为外人道”的欲望,就像那黑夜中的点点灯光,穿透层层雾气,直达你的瞳孔。若说不同,也许是前者隔着一副臭皮囊,难以窥伺。欲望或许也是诗人生发感慨的原因吧,“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我不知道它是好是坏。但是,在现阶段,在趟过据说是人一次也不能踏入的同一条河流时,它的点点灯光,闪闪烁烁,从动身出发的岸边的灯塔上刺入河流,在身边泛起了虽不连续但却不断的波光。虽不知其之好坏,但是若能做到——“为我们的愿望设个上限,给我们的欲求配上鞍鞯,把我们的愤怒驯服招安,时刻牢记,可取之物如沧海,每人仅能得一粟,然而人人必定遭受众多苦厄。一言以蔽之,自制与自持是准则,如果不遵守它,我们必然感到自己悲惨可怜,不论拥有多少财富,掌握多大权力,都无济于事。”——该多好?

这个标准很高,在我心中,于今。

责任编辑:秋风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