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不破之城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8
摘要:大型新编历史剧《不破之城》在京城上演,引起轰动。该剧取材于明末史可法镇守扬州的故事。 公元 1645 年,清兵南下,欲取江南,形若危卵。时任南明兵部尚书的史可法镇守扬州,在诸镇不救、朝廷不援的绝境下,终因兵力悬殊,七日城破。城虽破,但史可法与扬

    大型新编历史剧《不破之城》在京城上演,引起轰动。该剧取材于明末史可法镇守扬州的故事。

  公元1645年,清兵南下,欲取江南,形若危卵。时任南明兵部尚书的史可法镇守扬州,在诸镇不救、朝廷不援的绝境下,终因兵力悬殊,七日城破。城虽破,但史可法与扬州军民却以慷慨赴死之节烈,铸就了一座精神气节的“不破之城”。

  《明史》载:史可法“悯国步多艰,忠义奋发,提兵江浒,以当南北之冲,四镇棋布,联络声援,力图兴复。然而天方降割,权臣掣肘于内,悍将跋扈于外,遂致兵顿饷竭,疆圉曰蹙,孤城不保,志决身歼,亦可悲矣!”这就是历史,他消失的是血肉之躯体,留下的正是千古之精魂。

  《不破之城》剧里,史可法阵前号令:“三千人马,一千迎敌,一千内守,一千外巡。上阵不利,守城!守城不利,巷战!巷战不利,短接!短接不利,殉国!”剧外的历史上,三百七十一年前的那场刀光血影里,史可法挺身而出:“我史督师也!”有史可查,时与史可法共殉国难、姓名可考者,有文官十八人,武将皆巷战亡,士卒义民奋战捐躯者不计其数。誓死守城的史可法,将仁爱悲悯的胸怀、舍生取义的气节,注入了这座城,一座不破的气节之城!

  死守扬州城的史可法,曾留下遗言:“我死,当葬梅花岭上。”《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来到这里,写下《梅花岭访史可法墓》:“江潮如吼打孤城,百世犹闻杀敌声。今日倾危如昔日,梅花岭上访先生。”如今的“史可法纪念馆”飨堂门前两边,悬挂着清代张尔荩所撰名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最让后人感念不已。

  “三百年来土一丘,史公遗柰满扬州。二分明月千行泪,并作梅花岭上秋。”这是郁达夫先生写下的诗句。诚如斯言,史公虽逝,但他的人格和精神,会穿越时空,世世代代永远辉映着历史的天空。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