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草案_蔺存宝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4
摘要: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淦颖)记者获悉,《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公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把佛山建设成为群众满意、居国内前列的法治城市。

 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草案_蔺存宝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淦颖)记者获悉,《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公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把佛山建设成为群众满意、居国内前列的法治城市。

   根据《规划》,佛山希望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使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

   根据总体目标,《规划》提出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七大主要任务,并明确每项任务的目标和具体措施。

   其中,就包括佛山将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即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对照省有关权责清单的编制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公布镇(街道)权责清单。2016年年底前,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规划》提出要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升执法效果和效率。

   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2016年底前,市、区各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基层执法多元管理机制,积极探索解决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足问题。

   此外,《规划》要求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

   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草案

   自从佛山去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立法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构建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立法体系,为改革发展提供及时的制度保障,以良法引领和推进法治现代化。

   具体来说,将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草案。逐步充实政府立法工作力量,探索从法律工作者中选拔或招录立法工作者的机制,确保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与政府立法工作任务相适应。

   对此,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律师蔺存宝表示欢迎。就在刚刚结束的市党代会上,分组讨论时作为律师代表的蔺存宝就向市长建议,可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立法评估、立法调研、草案起草等。

   “人大去年在市律师协会、佛科院都设立立法的评估机构,吸收专业人士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这个探索很好。不过除了立法评估以外,也可以考虑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立法调研、草案起草甚至立法宣传工作。”蔺存宝说,佛山律师的数量在全省排第三,有着庞大的法律中介力量,广大律师有热情,也愿意参与到立法工作中。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